关于做好2018年春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寄宿生生活补助评审发放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编辑:xsjyty  日期:2018-10-26  点击率: 9

修教字201869

 

关于做好2018年春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寄宿生生活补助评审发放工作的

  

 

各乡镇中学、中心小学,县直有关学校: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西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管理办法〉的通知》(赣教助字[2011]12号)和《江西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18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预计数的通知》(赣财教指[2017]57号)的文件精神,为认真做好我县2018年春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评审、发放工作,确保资助工作顺利实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受助对象

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并备案、实施义务教育的全日制公办和民办学校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

二、申请寄宿生生活补助的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

2、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品德优良;

4、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5、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生活俭朴;

6、学籍在本校,在学校的学生宿舍内寄宿。

三、申请寄宿生生活补助的具体条件:

1、建档立卡贫困宿生子女

2、父母双亡、无任何经济来源;

3、父母双残或单残,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

4、父母中有弱智或精神不正常,丧失劳动能力,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

5、学生本人残疾,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

6、家庭经济困难的烈士子女和少数民族学生;

7、父母(或监护人)持有当地政府部门出具的有效低保证明材料(农村特困群众和城市低保户子女);

8、父母一方已故或单亲家庭,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

9、因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

10、家庭成员久病无能力医治(含上衫乡矽肺病患者),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

11、人口较多,劳动少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

四、补助标准

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为:小学生每学期500元,初中生每学期625元。按照“学年评定,学期发放,新增学生,重新评定”的原则审核发放。特教学生每年秋季发放

五、评审要求

1、积极做好宣传工作

各校要积极加大对国家助学政策的宣传力度,举办宣传专栏,向学生、社会宣传介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的受助对象,资助标准、评审要求与步骤等,同时,各校要召开班主任工作会,中小还需召开村小校长会,按文件要求并结合本校实际,具体布置生活补助评审工作。

2、评审程序

①各校按县资助中心下发的名额分解到各班,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宿生子女全覆盖,由班主任组织召开学生会、班,宣传寄宿生生活补助政策。家长或学生撰写书面申请书(需到当地村委会或居委会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各班成立评审小组对提出申请的学生进行评议,初步评定补助对象,然后发放《2018年春季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申请表》(下称《申请表》)。

②学生领取《申请表》,由学生或家长认真填写《申请表》,班主任签署意见。

③学校组织评审,所有受助学生必须核对户口簿。村小受助学生需向中小提交户口簿,由中小核对相关信息,统一由中小加盖公章。各校将户口簿监护人、学生页复印存档。如不能提供户口证明其身份的,不得享受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未建学籍或学籍不在本校的学生也不能享受。

④经学校审核的受助学生名单在学校和校外主要公共场所公示不少于5天,并拍照留存。

⑤公示无异议后,各校将受助名单于515日前导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义教子系统》和《江西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系统》中,并将受助名单报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未在《江西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系统》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义教子系统》内导入的学生不得享受寄宿生生活补助。

⑥学生或家长的申请书、户口簿复印件、家庭贫困证明材料(建档立卡户子女凭乡镇政府盖章的建档立卡登记证复印件)、班级评审表、公示图片、宣传图片存档待查。

六、材料报送要求

1、《修水县惠民资金“一卡通”发放表》不得改变样表式,用Excel制表,各校填写发放表只用一个表头,注明报送学校,建档立卡户子女和非建档立卡户子女必须分开汇总。

2、家庭住址以户口簿为准,要具体填写乡(镇)、村别、组号(一定得注明某乡某村)。学校名称填写要具体,村小要填写乡某小学

3学生身份证号、学籍号等所有信息要准确无误地填写完整(建档立卡户子女及监护人等信息如果与贫困库汇总表中信息不一致,请在一卡通汇总表里备注栏备注正确信息)。

4、非农户口学生住址或所需个人资料信息确实不明确的应到当地信用联社办理一个“一卡通”存折,经当地居委会或村委会登记,到当地财政所申请农户编号。

5、为确保寄宿生生活补助能在修水县民生工程信息平台系统及时、准确地公示和顺利发放,监护人(必须是国扶系统贫困库里的户主)姓名必须与“一卡通”存折信息一致,农户编号、身份证(必须是第二代18位的)号码必须填写完整,账号必须是“一卡通”账号。

6、《修水县惠民资金“一卡通”发放表》电子版428日以前发送至修水义教资助邮箱xsyjzz@163.com。同时各校在520还需报送《修水县惠民资金“一卡通”发放表》纸质版(纸质汇总表加盖公章)、《学生申请表》、公示、宣传图片并装订成册上交教体局学生资助中心办公室。

七、家长反馈

根据省资助中心要求,所有资助金必须由家长提交回执单,以确认资金发放到位,在资助金发放后学生家长必须填写回执单交到学校,由学校保存待查。此项工作5底完成

八、严肃工作纪律

寄宿生生活补助评审和材料报送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各校要加强管理和监督,严格按照《江西省学生资助工作十不准》的要求,要严格把关,规范操作,严禁指标拆分、冒名套取、优亲厚友行为。县局将对各校寄宿生生活补助评审、发放工作进行检查,对弄虚作假、套取财政专项资金或挤占、挪用、滞留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坚决追究相关人的责任。

 

附件:1.2018年春季义务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寄宿生生活补助指标分配表》

      2.2018年春季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寄宿生生活补助申请表》

      3.《修水县惠民资金“一卡通”发放表》(另

4.2018年春季义教寄宿生生活补助班级评审表》

 

 

2018412

 

 

修水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8412日印发



copyright © 2016-2017 修水县民生资金项目大数据监察平台 主办单位:修水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湖南中科博华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